Sunday, February 5, 2023

校園、校友、感懷2014。王汎森練字





2014年2月5日
·


校園、校友、感懷
過去一周,見了一些東海校友,他們多半是好友: 陳巨擘、李安國 (我與小燕在文理大道與他們合照, 這是我一年來上Facebook 被按讚最多的一張;此行也觸發我想推出”校園Campuses”之blog)、陳永松 (我的”人物”blog有他及其家人的文章) ;以及某位忘記問他名字的 (王汎森弟弟,東海法律,師大博士,高中教師)。
有的是讀其文思其人,譬如說,”翻讀許達然的"谷"、"相思樹"等等, 寫東海環境者,以他最好。” 更奇妙的是,他的一些東海懷舊的文章,寫於90年代初期,畢業近30年了。

(我想了解”夢谷”不在是東海人的,從那一年開始的? 真的是1980年嗎: 台中工業區 (Taichung Industrial Park),為台灣中部的一個大型工業區,隸屬經濟部工業局管理,位於台中市西郊大肚台地東側,總面積580公頃,於1980年開發完成,北臨東海大學與台灣大道…….
有的是通信,譬如說與唐香燕談陳永松女兒的椅子作品。
至於陳忠信, 想起他屋內進口處有一王汎森寫的字。陳說王當然不要潤筆費。


(“王汎森:我一直在了解各種西方的理論。就像我以前練字,在各種不同的字帖上下工夫,並不是只學一家。在熟悉字帖所有的筆畫之後,再寫字就具備了最大的發揮能力,就能調動所有的資源。如果我想寫一幅字表現悲涼的感情,我不是寫一個“悲”字;我要表現禪意,不是寫一個“禪”字, 而是在筆畫、構思中運用各種表現方法,去表現這種境界。所以如果我們想“與古人處於同一個境界”,需要的資源非常多,能把一個歷史現象非常準確地描述出 來,所要具備的素養很多。維科就是要在笛卡兒對數理和自然的描述方式的籠罩下,尋找被遮蔽的人的復雜的特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