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20

王道還:他們那個年代的學生都很迷『新潮文庫』,



●綜合大學,惠我良多
轉入人類學系的王道還老師,又怎麼會跑到貌似風馬牛不相及的醫學院修課?王老師說這有些歷史背景,台灣在日據時代做人類學研究的主力之一,是台大醫學院解剖科師生。因此台大成立人類學系時,就請醫學院解剖科教授為學生上人體解剖學。後來王老師又到醫學院上了胚胎學、神經解剖學等等課程。「台大是一所綜合大學,教育資源豐富而多樣。我在台大當學生,充分享受了那些資源。」
這話怎麼說呢?王道還老師舉了自己升大三那年(1975)暑假,修了一門課,叫「異常行為」,開課的教授是台大醫院神經精神科主任林憲。修課學生整個暑假每天都到台大醫院跟診,然後每週一次跟教授討論閱讀資料。王老師說他們那個年代的學生都很迷『新潮文庫』,其中有不少精神醫學的書,包括佛洛伊德的作品。其實當時讀得半通不通。但是在精神科面對面接觸活生生的門診病人,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病人會跟醫師描述他的生活、他遭遇到的問題。他們提醒了我,我其實不了解這個世界,我根本不了解自己生活的這個社會、這些人。」醫學院嚴謹而有系統的教學,讓王老師大開眼界,同時也體會自己的不足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