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23

世界多奇人,日本台灣當然不少.......NHK和出版界........《張清吉先生紀念文集》共同體。兩位新潮文庫功臣 曹永洋與“李幼新”。主要/女性作者 譯者

 世界多奇人,日本台灣當然不少.......NHK和出版界........《張清吉先生紀念文集》共同體。兩位新潮文庫功臣 曹永洋與“李幼新”。主要/女性作者 譯者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349212228637679



其實,昔日我新設一個blog來寫台灣新潮文庫的故事。

強的是,還可以繼續寫,所以將來會更豐盛,多樣。
譬如說,上周的“Project 王孝廉 進度報告‘’,就用到“芥川 龍之介的世界”1977一書



下午送《張清吉先生紀念文集》二校稿給老曹,報告了進度,選在九月下旬出版。老曹照例聊起了文學軼事,但有一段是我沒聽過的,關於索忍尼辛寫《紅輪》的背景,他把自己關在美國仿囚禁的古拉格群島般的荒冷之地,最後寫出的著作版稅據說都留給將來流亡來美的同胞使用,何其偉大的胸懷。《紅輪》最終寫成12本,老曹說尉天驄老師買到了第八冊,可能只有任之知道。談話中,老曹拿出手機要我教他使用,真是問道於盲,機型不熟,而且手機也鎖了,老曹看我亂按半天,說起他孫子也曾教他使用,但他就是記不住。小小曹說:阿公你大學是怎麼畢業的?聽了,只能跟著訕訕地笑著。沒有手機的年代,人生單純些。回程公車本應坐中山幹線,卻跳上了很久沒坐的267,於是從天母繞道明德路,經過士林/中正高中,突然覺得椰林大道變短,椰樹也疏落了,我繞去胡思二手書店,幫作家廖亦武買了《午夜之子》,他會再遇到魯西迪。出版人也只是行走的人。



----李明宗

人生中非常難得的聚面



我有個侄兒,蠻有文采,文學與繪畫素養俱佳,但精神狀況有問題,因而在玉里醫院當院民多年,他算是和我頗為親近,一陣子就打電話給我聊聊,或請我寄些書籍、畫筆、筆記本等給他。


他年輕時,經常投稿國語日報,當時曹永洋老師就很賞識他的文章,後來即使他入院多年,曹老師還是很關心,真是很具有包容情懷的長輩兼恩師。曹老師在新潮文庫擔任編輯多年,對台灣文化貢獻極大,也是引介西方與日本電影文化到台灣的先驅人物。


今天康復之友聯盟舉辦「精神康復者才藝交流競賽」,全省諸多精神復健機構參加初賽,曹老師和我都前往觀賞,由於侄兒已經太多年未見到我們,極為企盼能見面,我們能去觀賞也是給他的精神鼓舞。


此外,姪兒很敬重的資深影評人李幼新也到了,他是我所見過少數真正熱愛電影的人,很好辨認,滿頭長長的白髮,目前已經71歲,還經常能在各種影展或電影院遇到。他超有童心與愛心,可能很喜歡小鳥,因而改名為「李幼鸚鵡鵪鶉」,嗣後又改為「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真的,這才是他的本名。我對於這樣的奇特人物充滿敬意,我認為這很忠於自己的生命本真。


他們能出現在這樣的場合,主要是基對晚輩病友的關懷與愛心,格外令人感佩,因而在此分享其影像。至於侄兒和他們的合照我就不放上臉書了,畢竟經過多年的疾病與住院之摧折,其面容的憔悴與蒼老還是令人心酸的。


我無法把這樣的相見稱為文化事件,但卻是更貼近人生底蘊的會面,生命中總有些遭遇會痛苦到難以承受,所有相關的人還是得共同面對,今天的聚面很有意義但又令人感慨萬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