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23

作家年表; 系列作品的年表與傳記

 新潮文庫書末的年表,全是文人字,差新出版社很多。

有心人/用心人當然作得更好,對讀者更有幫助。

丘光 ,櫻桃園文化出版

每當聽到有人興味盎然地讀完我出的小說譯本的作家年表,我心裡就感到一股暖意。作家年表作為小說譯本的附錄放在書末,成品看起來一目了然很簡單,其實要耗費龐大精力和時間製作,雖然它的功用在實質銷售上的利益不太能反映出來,而我卻熱衷做這樣的作家年表。或許,對現在效益至上的出版環境來說,這是任性了。


(漫長)過程中我必須閱讀幾份不同的原文作家傳記、年表、日記等資料,再綜合歸納出一個我要的版本翻譯編寫出來,依我擬定的敘事脈絡挑選出重要事件配圖。我的普希金年表的敘事脈絡大致是:創作、自由、生活、愛情、友情、現實、決鬥、虛榮心……


每當我完成作家年表,有那麼一瞬間會感覺到,自己滲入了這作家的骨子裡去了,再回頭看小說時,似乎更看透了許多地方,也許,這就是我熱衷的緣故。


好吧,我承認我是有點任性。


#普希金 #黑桃皇后 #貝爾金小說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