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8

《文訊》紀念張清吉先生:撰寫者: 曹永洋、林衡哲,秦賢次、莫渝



《文訊》的,沒多少內容。




【特輯】敬悼文化界的舵手:#張清吉 訪談錄/◆曹永洋整理
  2018年教師節(9月28日)中午,我們得知這位出版界、文化界的巨人在新光醫院安詳辭世。相信廣大的讀者群,對這位為人低調,來自苗栗海邊,帶有濃厚草根性樸質、憨厚,卻一生為文化奉獻的傳奇人物,會感到十分不捨。
_____
【內文摘錄】
  謹以此「答客問」方式,傳達他的音容笑貌,並向張先生表示惜別。相信張先生刊行的「新潮文庫」,在讀者面對人生的挑戰時,仍如暗夜的篝火,孤獨行旅的螢光,帶給我們勇氣和希望。

問:張先生,您能告訴我們您的出身和學歷嗎?
答:我是日據時代1927年出生於苗栗縣後龍鎮。我在苗栗外埔公學校就讀(其中有一年轉到台南),五年級時轉回外埔公學校(現為外埔國小)並在該校畢業。

問:請問啟蒙您喜歡課外讀物的是哪些書籍?
答:我就讀小學四年級時,父親因為家計負擔太重,全家遷到台南鹽水並在糖廠任職一年;我因此有機會在糖廠附設圖書室裡,讀到一套日本出版社為青少年編寫的青少年版讀物,諸如《少年俱樂部》、《講談俱樂部》等書就成了我的啟蒙書籍。這一套完整的刊物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看到浩瀚的知識國度,也養成我一生手不釋卷的閱讀習慣。

問:誰是影響您一生最重要的人?
答:搬回故鄉外埔公學校時的日籍導師大藏先生是我的恩師,他教我們五、六年級。全班男女同學合計44名,他發現我的成績,經常保持第一,時常鼓勵並指導我。他當時單身,我畢業後,太平洋戰爭風雲日益險惡,學校的男教員開始被徵調上戰場。離開學校以後我與恩師完全失去聯絡,不久我自己也被徵召到高雄岡山航空場報到,經過一番嚴酷無比的魔鬼訓練,之後被分發到飛機場第一線工作,這種組裝複雜的發動機和裝砲任務,相當繁重又有危險性,我心想不久自己也會被送往南洋充當砲灰。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才得以解甲還鄉。。。
///
節錄自《文訊》十一月號 p.154-156
◆曹永洋整理 志文出版社前總編輯│敬悼文化界的舵手──張清吉訪談錄
_____
【特輯目錄】暗夜裡不滅的螢光──紀念出版人張清吉
◎敬悼文化界的舵手──張清吉訪談錄  ‧曹永洋
◎與楊牧催生「新潮叢書」的回顧──追憶張清吉先生  ‧林衡哲
◎因書結緣的豐富旅程  ‧秦賢次
◎我與「新潮文庫」──向敬愛的出版家致意  ‧莫渝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