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24

台灣出版業二十年來重視兒童出版品與繪本等:親子天下……小塊出版社

 很高興和大家說一件事:小塊誕生了!


大塊該有一個以兒童讀者為對象的「小塊」子品牌,說起來好像很順理成章。我也很早在想這件事,至少有十五年的時間了。

但一直沒有行動的原因是:我覺得對待兒童讀者這件事要格外慎重,而我過去比較少接觸這個年齡層的讀者,再加上許多原先在耕耘這個領域的同業也做得很好,所以我沒有足夠理由說服自己為什麼臺灣還要再多一個以兒童為對象的出版品牌。


後來,更多同業進入這塊領域,童書市場也日益紅海,我的猶豫也就更多。所以六年前我寧可先啟動集中焦點在image3 這個不只是聚焦兒童的繪本品牌,讓小塊仍然處於懷胎中。


我是在去年年中時,突然清楚地認知我可以,也必須讓小塊誕生了。

因為2023年不但延續前幾年疫情、氣候急劇變遷、俄烏戰爭的擴散影響,更出現了ChatGPT帶動的新AI 革命。人類從自身的心智、身體,到外部的社會和生態環境,都在產生和過去完全不同的異變。


今天來臨到這樣的時代,這樣的地球上的新生寶寶;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地球上成長中的兒童,他們面臨的挑戰和機會,也和過去任何時代的寶寶和兒童都不相同。


在這個新的出發點上,我熱切渴望想要陪伴他們、祝福他們。

時代和環境既然改變了,我想透過新的思路供應他們開發自己身體、心智和靈魂的新指南,新配備,讓他們得到最好的祝福。


並且,時代開啟了新的序幕,我們每一個成人也都在張望四周。我相信這些寶寶、兒童的眼腈和心靈,他們的真誠、夢想和探索這個世界的勇氣,也有助於我們成人了解這個和過去不同的世界,並為地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也因為有了這樣的認知和決心,我發現過去牽絆多年的諸多因素都逐漸消失,也找到有共同理念,可以一起愉快共事的同事和夥伴,一步步真的讓小塊誕生了。


我也寫了一封給小塊讀者的信。

其中從有一段話看得出來,我對「小塊」的體認和期許,和十五年前不同了。


十五年前,我把「小塊」想成是比較小的「大塊」。是小版的大塊。

但是在2024年的現在,「小塊」之所以叫「小塊」,純粹是因為我們相信「小」的價值;相信每要個寶寶和兒童也是個小塊。


「一方面,小塊說明小的東西有無限發展可能;另一方面,小塊也提醒我們世界本來就是由各種小東西形成的。」


感謝各位願意一路讀到這裡。

我們就和所有的小塊一起開始探索吧!

並且,我們每個人也都是一小塊!


小塊第一批三本書,在四月兒童節前夕和大家見面了。


感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