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7, 2023

母帶欣賞會 (音樂導聆: 張己任、喻紹發、徐伯年:贈書回報、認識台北街道。。。。2023年10月11日/4日 地點:十方音樂劇場)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 Vladimir Horowitz (1903-1989). Horowitz’s Last Concert - Horowitz in Hamburg DG.Horowitz漢堡現場演奏會–15ips母帶分享

 「對天神(Jove)發誓,我放棄了,我太窮了,沒法再加價了!」


白遼士在巴黎音樂院時的作曲老師是以嚴峻出名的 克魯比尼(Luigi Cherubini, 1760-1842),克魯比尼在當時是巴黎音樂院的院長,在音樂界位高權重,祇是師徒兩人因為性格與理念不同,相處並不融洽。在一次考試中,克魯比尼看了白遼士的作品,指著一個地方向他說:


「這裡,你放了兩小節的休止符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兩小節的寂靜無聲會帶給聽眾某一種程度上的效果!」


「噢,你以為嗎?」克魯比尼用他慣有暴躁的語調說:「我倒認為如果你把這段寂靜無聲加長一點,對你的聽眾更有效果!」


白遼士在學院中對克魯比尼經常敢怒不敢言,但畢業以後,他的怒氣就發了出來。白遼士在樂評中評克魯比尼的歌劇《阿里巴巴》(Ali Baba)時寫道:


《阿里巴巴》是一齣空洞無物,軟弱無力的歌劇,第一幕快完的時候,我已經對這部作品的陳腔濫調索然無味起來,我對自己說:


「如果有一點新意,我願給二十法朗!」


在第二幕中間時,我提高了價碼,「四十法朗,一點新意!」


最後一幕開始時,我又提高了一倍「八十法朗,一點新意!」


歌劇結束了,我站了起來,對自己說:「對天神(Jove)發誓,我放棄了,我太窮了,沒法再加價了!」

----------------------------------

祇要點一杯飲料,聽白遼士幻想交響曲–15ips母帶


活動主辦人:喻紹發、張己任、徐伯年

地點:十方音樂劇場

時間:10月11日星期三下午7:30

時間長度:2 小時

公開  · 所有的 Facebook 用戶和非用戶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15ips母帶分享

演出版本: Berlioz Symphonie Fantastique by Charles Munch/Orch. Paris (EMI, 1967)

音樂導聆: 張己任




母帶欣賞會
祇要點一杯飲料,聽白遼士幻想交響曲–15ips母帶
活動主辦人:喻紹發、張己任、徐伯年
地點:十方音樂劇場
時間:10月11日星期三下午7:30
時間長度:2 小時
公開 · 所有的 Facebook 用戶和非用戶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15ips母帶分享
演出版本: Berlioz Symphonie Fantastique by Charles Munch/Orch. Paris (EMI, 1967)
音樂導聆: 張己任

來聽白遼士幻想交響曲–15ips母帶

活動主辦人:喻紹發、將己任、徐伯年

地點:十方音樂劇場

時間長度:2 小時

公開  · 所有的 Facebook 用戶和非用戶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15ips母帶分享

演出版本: Berlioz Symphonie Fantastique by Charles Munch/Orch. Paris (EMI, 1967)

音樂導聆: 張己任教授


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可說是開浪漫主義的先鋒, 標題音樂的始祖; 也是第一個最”離經叛道, 驚世駭俗”的交響曲. 因為白遼士運用了”固定樂念”的手法, 將原本純粹抽象的音樂, 用來赤裸裸的表現藝術家心中的狂想與幻覺. 白遼士也刻意加上標題以及每個樂章的文字解說, 讓聽者更容易進入他描繪的音樂情境之中, 再加上白遼士劃時代的管弦樂手法, 狂暴的音響效果, 可說是最具畫面的寫實音樂之一! 雖說白遼士的音樂被Mendelssohn評為”不潔”, 但當年可是得到Liszt和Wagner的高度推崇. 而且直到今日仍然是音樂會上熱門的曲目之一.

這次分享的版本是由指揮大師孟許(Munch)指揮Orchestre de Paris在1967年留下的錄音. 也是日本唱片藝術究極100的推薦版本.

「你以為我是到這裡來尋開心的嗎?」

 

白遼士(Hector Berlioz, 1803-1869)是浪漫時代法國出名的作曲家,他是醫生的兒子,因此原本進入醫學院學醫準備繼承衣缽,但是他對音樂強烈的愛好,使他改行到音樂。他的作品「幻想交響曲」是音樂史上的傑作。白遼士本人的文筆奇佳,當時為了多賺一點錢,而作了一段時間的「樂評家」,他的文章讓當時許多樂人憤怒頭痛不已。但他的「樂評」卻是十九世紀中少數能流傳後世的佳作。


白遼士是貝多芬狂熱的崇拜者,每次聽貝多芬的音樂都帶著朝聖的心情前往。有一次聆聽貝多芬的交響曲時,白遼士感動得禁不住淚流滿面,啜泣失聲。鄰座的一位聽眾好心地對他說:「先生,看起來您好像情緒太過激動,要不要到外面休息平靜一下再回來?」

白遼士一聽立即怒目相向:「你以為我是到這裡來尋開心的嗎?」

Apr 26, 2015 — 商業家用盤帶最高只有到7.5ips, 而專業錄音規格則至少是15ips的轉速起跳. 以公分來說, 7.5ips等於每秒19cm, 15ips相當於每秒38cm. 15ips也是母帶級的 ...


街道

。。。。。。


Horowitz Piano Series 此段錄音也是BBC第一次作跨大西洋的音樂會即時轉播. 我當時有錄音帶寄回台中給我二弟. 他聽得如醉如痴.

Reflections from the keyboards (WQXR 電台節目)最近有專輯


---

張己任Vladimir Horowitz was born #onthisday in 1903. A pianist with an extraordinary range of expression, a virtuoso flair and a feverish visionary quality unlike any before or since. 

🎧 Celebrate his talent with this selection of his DG recordings: dgt.link/hrwtlgd

 
Horowitz漢堡現場演奏會–15ips母帶分享
演出版本: Horowitz’s Last Concert - Horowitz in Hamburg DG
主辦:喻紹發、張己任、徐伯年
音樂導聆: 張己任
時間: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晚上7:30
地點:十方樂集
-----
Horowitz可說是二十世紀最傳奇, 也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 雖說有許多人批評他的演奏不忠於原譜, 過於炫技. 而Horowitz的好友Milstein則回應: “你不能說尼加拉瓜大瀑布是錯的.” 因為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當然Horowitz也從不會侷限於一格, 多次退隱復出的傳奇, 令人津津樂道. 尤其是一系列在晚年所留下的珍貴錄音(DG & Sony), 更是對所有樂迷最大的寶藏. 最後的Horowitz已然返璞歸真, 返老還童. 在在表現在他的Mozart, Schumann以及Schubert的小品之中. 也對Horowitz的傳奇作下最佳的註解.
而這一場1987.06.21在德國Hamburg的現場演奏, 也成為Horowitz最後一次公開演奏會. 這一場大師的天鵝之歌, 我們在36年後, 用最接近現場的方式重現, 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

Vladimir Horowitz 1903-1989, 張己任「他彈的好嗎?」 。 


Horowitz Piano Series - Yale School of Music


music.yale.edu/concerts/series/horowitz/
 
The legendary pianist Vladimir Horowitz chose to leave his papers to Yale upon his death in 1989. Today, Yale honors his legacy through the Horowitz Piano ...


Vladimir Samoylovich Horowitz (; October 1 [O.S. September 18] 1903 – November 5, 1989)[1] was a Russian-born American classical pianist and composer.[2] He was known for his technique, use of tone color, and the excitement generated by his playing.[3] He is thought of as one of the greatest pianists of all time.[4][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ladimir_Horowitz



 Horowwitz plays the Rachmaninov 3rd Piano Concerto in Avery Fisher Hall, New York, 1978 with Zubin Mehta ( His last recording ever of this concerto and maybe the last time he played it. Horowitz was 75 years old in this recording!!!)


 此段錄音也是BBC第一次作跨大西洋的音樂會即時轉播. 我當時有錄音帶寄回台中給我二弟. 他聽得如醉如痴.

 The Piano Concerto No. 3 in D minor, Op. 30, composed in 1909 by Sergei Rachmaninoffhas the reputation of being one of the most technically challenging piano concertos in the standard classical repertoire.

再聽 Horowwitz in Moscow 1986...



Horowitz TV Interview 197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m7OW3ufbc







「他彈的好嗎?」
鋼琴家霍洛維契(Vladimir Horowitz,1903-1989)跟小提琴家米爾斯坦(Nathan Milstein,1904-1992)都是烏克蘭人,也是好朋友。在紐約時也是鄰居。有一次米爾斯坦談起霍洛維契時說:
「霍洛維契遵照醫師的囑咐,每天下午ㄧ定要在四到五點出去走路一小時,通常他的路線是沿著第五大道經中央公園然後走回家,每次當他回家時都會到我的公寓串門子,其實是來我家彈我的鋼琴,每次也總是要彈斷幾根弦後才離開!有一天他照樣來彈了,一樣彈斷一兩根弦,我女兒在旁邊問我:
『他彈的好嗎?』
『好嗎?』我激動的說:『何止好!他簡直就是奇蹟!他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鋼琴家!』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我女兒天真又酷酷的回答:
『那他知道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