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23

1967年2封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854130259394531


 19670527 東海

曹永洋兄藤搞、中和清打字
陳文華校正如下:

孝廉: 接到你來信,使我一陣喜悅。信中說你有點怕我,那是我的不對,為什麼使自己的學生不敢親近我呢?只有真正有慧根的人才有你信中流露的許多感觸,這是非常難得的。過去我認為你有才氣有向前突進的精神;但你浮而不實,粗而不密;這樣便不易真正到學問的內部去。只要不求速效,不囿小成;一方面寫些真正發自內心所感受到的散文,應當繼續寫,但不可多寫。寫後再三修改;一面有計畫地切實讀幾部有價值的書;細細地讀。慢慢地讀。隨讀隨寫扎記或摘抄。有一點沒把握的,絕不放鬆,自求解答;或和朋友辯難,或向老師請益。這樣花兩三年功夫,便真正站起來了。但一定要把英文念通,再念日文。或者先花一年時間集中到外國語文方面,為一生作學問作打算。這種苦功夫一定要下的。一切學問皆從艱苦中得來;要能忍受剋制。你在校多留一年,對你有好處。祝好 徐復觀五六 五 二七 
做學問是要做到死時為止,最重要的是不可壞了基礎。

孝廉:

接到你來信,使我一陣喜悅。信中說你有點怕我,那是我的不對,為什麼使自己的學生不敢親近我呢?只有真正有慧根的人才有你信中流露的許多感觸,這是非常難得的。過去我認為你有才氣有向前突進的精神;但你浮而不實,粗而不密;這樣便不易真正到學問的內部去。只要不求速效,不ㄩˋ小成;一方面寫些真正發自內心所感受到的散文(應當繼續寫,但不可多寫。寫後再三修改);一面有計畫地切實讀幾部有價值的書;細細地讀。慢慢地讀。隨讀隨寫扎記或摘抄。有一點沒把握的,絕不放鬆,自求解答;或和朋友辯難,或向老師請益。這樣花兩三年功夫,便真正站起來了。但一定要把英文念通,再念日文。或者先花一年時間集中到外國語文方面,為一生作學問作打算。這種苦功夫一定要下的。一切學問皆從艱苦中得來;要能忍受剋制。你在校多留一年,對你有好處。祝好

徐復觀五六 五 二七


下段,不知應插入何處。

“做學問是要做到死時為止,最重要的是不可壞了基礎。”




196706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