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23

《張清吉先生的紀念文集》( 書名未定 )什麼時候出版?;「新潮叢書系列 」,韓國鐄《音樂的中國》《中國人的光輝》《傳說》《傳統的與現代的》《瓶中稿》《陳世驤文存》《紅樓夢論集》《中國法制史論集》《秋決》《會場現形記》《音樂的中國》《看雲集》《鄭愁予詩選集》《林以亮論翻譯》《文化哲學的試探》《紅土印象》《赤足在草地上》《玩具手鎗》《夏濟安選集》《拾掇那些日子》《秩序的生長》杜維明《三年的畜艾》(再版《龍鷹之旅:從哈佛回歸東海的認同與感悟(1966-1970)》鍾玲《赤足在草地上》 :新潮叢書15 梁實秋《看雲集》1974:

《張清吉先生的紀念文集》( 書名未定 )什麼時候出版?;「新潮叢書系列 」,韓國鐄《音樂的中國》《中國人的光輝》《傳說》《傳統的與現代的》《瓶中稿》《陳世驤文存》《紅樓夢論集》《中國法制史論集》《秋決》《會場現形記》《音樂的中國》《看雲集》《鄭愁予詩選集》《林以亮論翻譯》《文化哲學的試探》《紅土印象》《赤足在草地上》《玩具手鎗》《夏濟安選集》《拾掇那些日子》《秩序的生長》杜維明《三年的畜艾》(再版《龍鷹之旅:從哈佛回歸東海的認同與感悟(1966-1970)》鍾玲《赤足在草地上》 :新潮叢書15 梁實秋《看雲集》1974:


韓國鐄學長除《音樂的中國》《自西徂東》之外,.....後來似乎都收錄在三本《韓國鐄音樂文集》之中
2022年因注意到《音樂的中國》中,關於荷蘭出版的秧歌匯總大書的說法,覺得蕭繼宗教授的指控、生氣文章,需進一步討論.....





****2023.2.
書展時,宛茜問我張清吉先生的紀念文集什麼時候出版?我說大約秋天吧?林衡哲醫師和賴其萬醫師也都在關心。文稿打好字了,不過,沒有目錄。我卡住了,春天應該是來不及了,覺得還有東西要補。
從老曹手中接到這批文稿時,我問排序,老曹只說:長者在前。我說好。然後開始理稿後發現,幾乎都是長者。頭腦昏沉很久了,帶稿來咖啡館理清脈絡。進來時只有一桌客人,覺得真是理想的午後,然後,忽然室內室外都坐滿了,每桌都自備粉絲和攝影師⋯⋯。我是不是應該落人來?
台北很小,有ㄧ天晚上我蹲在路邊吃霜淇淋,羊毛與花咖啡小酒館的弟弟妹妹們就從我眼前走過去,他們剛下班,每個都跟我打招呼,真有禮貌,我只好舉起手中霜淇淋回禮⋯⋯。這是台北的人情味。
所有心情:
Po Hwa Lin、吳鳴和其他141人


****









新潮叢書書目
劉述先《文化哲學的試探》
劉大任《紅土印象》
鍾玲《赤足在草地上》
王文興《玩具手鎗》
杜維明《三年的畜艾》
夏濟安《夏濟安選集》
施叔青《拾掇那些日子》(新版重印為《那些不毛的日子》)
葉維廉《秩序的生長》
殷允芃《中國人的光輝》
葉珊《傳說》
陳世驤《陳世驤文存》
於梨華《會場現形記》
韓國鐄《音樂的中國》
顏元叔《文學經驗》
梁實秋《看雲集》
林以亮《林以亮論翻譯》
鄭愁予《鄭愁予詩選集》
陳芳明《鏡子和影子》
劉述先《生命情調的抉擇》
張永祥《秋決》
楊牧《傳統的與現代的》
徐道鄰《中國法制史論集》
趙岡《紅樓夢論集》
楊牧《瓶中稿》





......這篇,有些句子可引用。其實,最重要的是,Owen 幾天前,在我的網誌Facebook上的貼文。
我習慣將準備中的報告之資料,在網路上分享。

為了紀念張清吉先生 (1927~2018.9.28)的事業,我想除了集一篇網頁https://hcpeople.blogspot.com/2016/10/1953-2016.html:

張清吉(1927~2018.9.28 ) 志文出版社:一套書的故事:漢清書話:從「新潮文庫」說起、思想坦克:懷念的人;曹永洋:〈出版界最後的本格派—志文出版社〉〈張清吉談新潮文庫的故事 〉 (陳信元、張木蘭 2002 )

應再設一個BLOG,於是,一周前設:
漢清書話:從「新潮文庫」說起 (The Story of Some Books)
先寫了〈漢清書話:從「新潮文庫」說起》的緣起:一套書的故事〉

https://hcbookstory.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


****

很有功力、識見的記者。

殷允芃《中國人的光輝及其他 — 當代名人訪問錄》台北:志文,1971/1977



























百年報人4:全方位的記者 - Page 170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324456X
- Translate this page
鄭貞銘 - 2001 - ‎Preview - ‎More editions這就是殷允芃女士從事新聞工作的思想根源,她有理性、有感性,以及柔軟的一顆心,洽靜有條理的以溫和筆調寫出她眼中所看到的事。她的著作:《中國人的光輝》、《新起的一代》、《點燈的人》、《等待英雄》、《天下的軌跡》、《太平洋世紀的主人翁》等,幾乎都 ...


天下出版社幾年前再版過殷允芃《中國人的光輝》



另一个殷允芃(组图)
网易-May 14, 2012
另一个殷允芃(组图) ... 创办于1981年的《天下》是那个时代新闻界的异端。 ... 去年我在台北时,她送给我这本《中国人的光辉及其他》,一本薄薄的人物 ...







19日,有篇介紹新潮叢書的兩本學長的作品:鍾玲《赤足在草地上》、杜維明《三年的畜艾》(再版《龍鷹之旅:從哈佛回歸東海的認同與感悟(1966-1970)》

鍾玲《赤足在草地上》,多東海大學的故事,是改變多人視野的書。


Owen Hsieh “ 赤足在草地上” 是我年少時最喜歡的一本書,尤其是 “ 雪湖書簡-- 輪迴” 那篇,幾乎每隔一陣子就重讀一遍,有些金句,現在還能背誦。

《雪湖書簡之三 -- 輪迴》的確感人,40多年之後重讀,含淚讀完......

我想鍾玲教授如果有機會讀到上述Owen的話,應該會感到欣慰她的至情之文,有知音。這也是出版社老闆張清吉先生、叢書主編者楊牧教授等人的微小貢獻。

*****


「新潮叢書系列 」


梁實秋《看雲集》1974,定價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