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 2023

台灣出版史之一頁 1960 2010



 秦先生,讀了您寫張清吉大文,很好。我有興趣出版或寫一本遠比紀念文集深入的書,實際上,2018年即成立一blog 致力於此,今約有二百篇。另外在YouTube 漢清講堂該年與曹老師有四十多分鐘的影片。今年年底於胡適的網路紀念,想談胡適到新潮,真的完成了嗎?


秦先生:我會再寫一篇更詳細的長榮/志文成立發展史,寫成後,再請吾兄与永洋兄指正。


蔡登山:

與秦賢次兄在台大圖書館


賢次兄是新文學史料專家,是我敬重的師友,昨天他Line 我是否要去台大圖書館,剛好我今天上午有空,於是就約十點半在台大總館一樓見面,他事先告知我要查金冥若翻譯的《哈囉》一書,我先在網上一查,該書不在總館是在自動化書庫,於是我帶他到自動化書庫請櫃臺調出該書,這書秦兄在舊書店買到一本,可惜不是初版本,而台大所藏的這本是初版本,兩者差別在初版本後面有已出版書籍的簡介幾十本,這些是早期志文出版社(當是是長榮書店)的出版書籍,秦兄參與其間,他現在要寫回憶文章,相對來得重要,於是我幫他把這些書目影印下來,他意外的高興。而我也在自動書庫調到難得一見的《李惠堂先生紀念集》,我拍下他的照片,這張照片遠比網上的照片清晰而珍貴。


接者我們去總館,換證到書庫,各自去找資料,我找到四大寇之一的尢列的年表,這蠻有參考訂正史實之依據。賢次兄再找他當年在志文出版社編輯的林語堂的三本文集,可惜的都是再版而非初版本,因此意義不大。


我們常常聯繫,在九月廿八日張清吉新書發表會見面後,就各忙各的,今天難得見面在圖書館一樓大廳及二樓書庫特別合影留念,查完後已近中午就去學生餐廳用餐,餐後喝咖啡聊了一會,因彼此都有事,同搭捷運至中正紀念館站而別。


文人相親相重,我們都做到了,我常常向他請益,有時甚至請他查同學錄等資料,他都不厭其煩地幫我查到,當然有時他要我幫些小忙,我也使命必達的完成。人之相知,貴乎知心,這種友誼是可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